Gingkoe(补档见简介

人海无良夜,沉落孤灯
ao3(Gingko_E)/随缘居(Gingko墨)/冲呀(慵墨)

[SBSS] The World in Portrait 24

战后,画像世界日常


————————

24. 银杏


Harry转动银质小刀,用侧面平压柯科迪刺豚被剥离出来的毒囊,那块皱巴巴的干瘪结石很快涌出大股透明汁水。他将它们收集起来,整个操作过程完美的无可指摘,相信即使Snape在世,也没办法就此苛责他。

如果他在的话,会说什么呢?Harry将装好材料的玻璃瓶放到一边。自从他意识到有些误解无可挽回,总会时常想起Snape和他对他的种种苛待。对于魔药学,他并非真如已故的魔药教授所认为的那样毫无天赋,他只不过不是那种灿烂如耀日的天才,况且,得承认不是人人都可以像Hermione那样聪颖博学——她甚至能超越绝大部分拉文克劳。

“作弊。”Draco将视线从正在加热的坩埚转移到Harry刚刚放过来的小瓶子上,“他会说你作弊,‘只能靠抄袭来路不明的笔记才能获得一点点对任何有脑子的人来说都显而易见的技巧吗,Potter’。”

“呃,确实是他会说的话。”Harry耸耸肩,该说不愧是教父子吗,他们的口气相似的令人吃惊。

坩埚里滚动的药剂处于平稳的状态,他们得以停下手上的活计,进行短暂的休息。有求必应屋从不令人失望,就算作为实验室,也有供人休憩的地方。Draco此时已经清洁好自己的手,走过去坐进软沙发中,将身子陷在里面,享受一杯黄油啤酒。Harry走过去坐在他对面,他们面前是一张铺着橙黄色格纹桌布的圆形小茶几,除过黄油啤酒之外,上面摆放着一盘南瓜馅饼。

“天气越来越冷了,”Harry说,“呆在室内蛮不错的,几乎感觉不到寒冬将至。”

Draco抬眼看着他,那双冰蓝色的眼睛同他父亲Lucius十分相似,无论何时都带着抹不去的骄傲。他审视的眼神令Harry感到有些尴尬,他掩饰般伸手去拿桌上的南瓜馅饼。

“如果,”Draco故意拖长声音,他听起来挺愉快的,“我是说如果,你要感谢我的话,可以直说。”

眼见着Harry收回手坐直身体,他又懒洋洋摆摆手,继续说:“没必要用这样蹩脚的搭讪做托词。或者,你要是心烦意乱,我也乐意听听,鉴于现在没什么可供玩乐的消遣。”

“我没有心烦意乱。”Harry说,他本来涨红了脸,但看到Draco这副样子,又迅速收起脾气。就算现在他们站在同一战线好了,他也不愿让对方看自己笑话,何况……“倒是你,要是心烦意乱的话,不妨说来听听,我向Salazar·Slytherin保证不嘲笑你。”

“哼。”Draco轻哼一声,不去理会Harry这样毫无诚意的保证。

沉默在空气中蔓延,只有坩埚在咕嘟咕嘟颇有节奏地滚动,还有钵杵时不时哒哒敲着拍子。

“好吧,我确实该谢谢你。”Harry说,他想了想,又困惑地问,“但我没想到会是你劝他们告知我这样的消息。”

“你听起来一点也不害怕,Voldemort想挤进你身体里这种事。”Draco说。

“没什么好怕的,”Harry皱起眉,表情就像吞了一颗呕吐味儿的比比多味豆,“但我希望你别说的这么恶心。”

“为什么不怕?”Draco问。

“你现在也在直呼他的名字,你害怕吗?”Harry反问他。

“那不一样。诚实地说,你心大的令我佩服,疤头。”Draco意有所指地伸手点了点自己的额头。

“非要说的话,习惯成自然?”Harry说,他为自己这个不高明的冷笑话暗暗喝彩,“但这次确实比以往轻松。”

“为什么?”

“因为,我很高兴有人终于能意识到坦诚是美德,”Harry眨眨眼,微笑起来。在有求必应屋暖黄的灯光下、在柔软的沙发中、在黄油啤酒和南瓜馅饼之前、甚至在不怎么好闻的魔药气味儿里,他突然产生一个会被过去的自己指责为疯狂的念头,对曾经的死对头、如今的同路人坦诚一些想法,似乎不是件坏事,“而且,这次他们终于知道自己面前的是Harry Potter。”

“我不知道你也会在意这个,嗯?著名的Harry Potter。”Draco也弯起唇角笑起来,他说着像是讽刺的话调侃对方,“会魔法的人没人不知道你。”

“是啊,对这一点我向来很有自信。”Harry煞有介事地点点头,又问,“你为什么……”

“因为不劝他们告诉你的话,我也没法完成任务。”Draco迅速说,他伸手指指远处实验台上的坩埚。

“但是完全可以找另外的借口,正如前几年他们做的那样。”Harry摊摊手,“坦率是美德,Draco。”

“……”Draco叹了口气,他将头枕在沙发靠背上,注视着天花板,“我只是觉得,你有必要知道关于你的事。”

“是啊。”Harry赞同地感慨。

他有必要知道关于他的事。不管是一年级的魔法石、二年级的密室、三年级的Sirius、四年级的……等等等等这些事,他有必要知道。当然,这并非是指责Dumbledore曾经的做法,也不是在抱怨,他当初已经抱怨的足够多了。只是,每当他蓦地回忆起过去的时候,总有一个问题接踵而至:“人在什么情况下才会沉湎于回忆?”

好吧,说沉湎并不贴切。就比如,他今天按压毒囊的时候,突然忆起六年级按压瞌睡豆的画面,进而开始好奇,他的黑袍教授究竟会如何评价现在的他。时光总是和沙漏相行相依,回忆大抵正如流沙滑落时卡在指缝的珍珠,既然卡住了,总免不得低头看看,那些莹白如玉、温润又璀璨的片段,接着,恍惚间它们又坠入沙海中去,宛若时间女神滴落的泪珠,倏然融入大海,再也找不到了。

“这次能知道全部信息,我很开心。”Harry说,“我感谢你。”

“这次,他愿意告诉我,我也很……”Draco咕哝着,将‘开心’二字咽回去,“总之很难得。”

“噢,所以,”Harry学着Draco的样子拖长声音,他看着对方提到这个话题之后如坐针毡的样子,促狭地说,“这就是你对Snape态度大反转的原因?我打赌你在校长室看到他之后一秒钟就消了气。”

“胡说!”Draco抬头瞪视Harry,试图用眼神将对方的笑意抹去,“可笑!别将我当作闹别扭的孩子!”

“我没有将你‘当作’,你本来就是。”Harry说,他好笑地看着对方火冒三丈的样子,“之前你可不是这个态度。‘最好别跟我提起他,尤其是你,Potter’。”

从某方面讲,皮肤太白不利于隐藏情绪,Harry看到Draco的脸迅速涨红,他又说:“然后你现在连剥离灵魂魔法的药剂都学会了。”

“那不是为了他!”Draco大声说。

“那难不成是为了我吗?”Harry笑着问。

“当然不是!”Draco生气地说,“少自作多情了。”

“噢,好吧。”Harry说,他盯着对方看了几秒,Draco先是扭头躲开他的目光,但很快又转回来,不服输地瞪着他。他一边从口袋里摸出双面镜,一边嘀咕,“说实话,我懒得猜你怎么想的,有这精力我宁愿去写魔法史论文……”


“今年似乎没有往年冷。”Sirius说,他们正走在苏格兰的某处森林中的小径上,金黄的落叶铺了一地,他故意踩着它们,脚下发出“嘎吱嘎吱”的脆声,“没有狂风,降雨也少,天晴的日子总是多一些。”

“我以为,冷暖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如果Merlin愿意,他可以让这边四季如春。”Snape说,他皱眉看着Sirius走在前面踩叶子,有那么一刻想出言制止,但当对方踩到第九片叶子的时候,他又将制止的话咽回肚子里。

“我很高兴你没说四季如冬。”Sirius开心地说,他转身冲Snape眨眨眼,“把饼干还给我吧,我饿啦。”

“如果你停止这种踩叶子的无聊行为。”Snape挑眉看着他。话虽这么说,他还是伸手递给Sirius一个小袋子。

“谁让这一片是梧桐林,忍不住嘛。”Sirius说,他接过袋子,取出半截小狗饼干塞进嘴里,含混地抱怨,“都怪你和我抢,瞧,现在有些都碎了,好可惜。”

“Merlin作证,吃东西对我们来说也毫无意义。”Snape平淡地说。他叹了口气,轻挥魔杖,将Sirius手中的那袋饼干修复。眼看着对方眉眼弯弯笑意更浓,他又补充说,“别误会,那毕竟是我妈妈烤的饼干。”

“如果你一定要这么说。”Sirius耸耸肩,不以为意地说。

Snape在他身后眯起眼睛,看起来很想将饼干再抢回来。

“如果我没记错,这片梧桐林过去,再向东走一阵子,有一片银杏林。”Sirius说,“银杏树们一排排整齐站在道路两侧,笔直挺拔,树冠繁盛,灿金色连成一片,纤美的金色叶片铺在地上,远远看过去,就像麻瓜世界里盛装列队出迎的礼兵,中间是华丽的长毯……”

“看不出,你或者可以当个诗人?”Snape调侃他。

“像麻瓜世界里的游吟诗人吗?”Sirius皱皱鼻子,“我觉得骑士更酷。”

“嗯,很适合你。”Snape点头。

“你接下来要说我头脑简单四肢发达?”Sirius抢过话头。

“我还没说呢。”Snape挑眉。

“我知道你要说,”Sirius气鼓鼓地取出一块小狗饼干吃掉,“即使是麻瓜世界里,你也像个巫师。”

“嗯,也很适合我。”Snape赞同地说,“孤僻,古怪,邪恶,冷酷的部分。”

“你不能那样说自己,”Sirius反驳,他将一块饼干递给Snape,等对方无奈伸手接过,才继续说,“是冷静,智慧,强大,可靠的部分。”

“是吗,你这样想?”Snape问。蜂蜜饼干的甜味在嘴里扩散,向来冷峻的嘴角也勾起小小的弧度。

Sirius扭头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撇撇嘴说:“还有奸诈的部分!你那样说,就是故意要听我夸你。”

“我没有。”Snape耸耸肩,“我向来那样想,你说的那些词可没人用过。”

“因为很少有人向我一样有幸……”有幸知道那么多。对方不置可否的态度令Sirius不开心,这些话脱口而出,好在他及时止住,“你不准那样想!”

“我假设,我怎么想与你无关。”Snape说。

“就是不准!”Sirius说,他为自己找了个理由,“你那样想,会让我的答案听起来像个傻瓜。”

“你不是傻瓜吗?”Snape挑眉反问。

“你才是!”

“你确实像个骑士,懒于思考,固执己见的部分。”

“你确实像个巫师,自以为是,执拗乖张的部分。”

Snape没生气,反而满意地点头认可他这个说法,Sirius生气地闭起嘴巴,走在他身边,又“嘎吱嘎吱”踩起叶子来。

Sirius像个骑士,坚毅忠诚,勇敢热情的部分。Snape余光看到Sirius的幼稚举动,心情颇好。这些话他不会告诉对方,对方也不会知道。

“我一点也不像诗人,”Sirius说,他们此时已经走出梧桐林,面前是一片草木丰美的平原,远远的能看到一片朦朦胧胧的灿金色,像金碧辉煌的城池,“我只是想带你去银杏林看看。”

看看那些夹道相迎的礼兵,走过那条金灿灿的长毯,它们度过了无数个辉煌又寂寞的秋天,独缺一人,在长毯上缓步而行,让那片灿金色活过来,和着秋日的暖阳,将细碎的金光投射在他身上。此后的每一个、每一个秋天,都有了期待。


当Snape走进那片灿烂的银杏林时,Sirius的双面镜响了起来。

“Harry?”

“Sirius,药剂这边不用担心,但是我刚刚看到……”


TBC

评论 ( 9 )
热度 ( 25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ngkoe(补档见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