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koe(补档见简介

人海无良夜,沉落孤灯
ao3(Gingko_E)/随缘居(Gingko墨)/冲呀(慵墨)

[SBSS] The World in Portrait 23

战后,画像世界日常


————————

23. 旅程伊始


“魔法帐篷,魔法帐篷,诶,我放哪去了?”Sirius在自己寝室翻箱倒柜——不是地窖,是格兰芬多塔楼上那个。

院旗被他带回来挂在墙上,狮子终于舍得出现了,不过,他看起来没多高兴,趴在画框上,对着透过窗户照射在身上的阳光无精打采地打了个哈欠,就将毛茸茸的脑袋枕在手臂上发起呆来。

Sirius翻找无果,开始着急起来:“我应该快点收拾好行李,总觉得Severus在趁机赶我走,也许等下下去他人就不见了。”

就算Dumbledore交代的所谓“外出搜索Voldemort可能的蛛丝马迹”这个任务要求两人一组,他不认为跟自己分到一组的Snape会乖乖听话,瞧瞧他之前那反应:

“虽然我们掌握了先机——”Dumbledore说。

“靠Potter的奇妙联系发现有至少五个Voldemort在自己啃自己这种先机吗?”Snape嗤笑一声,不赞同地说,“他居然还有联系,这是最糟糕的情况,我假设,Voldemort真要从画框里伸出手去挤进Harry Potter孱弱的小身板里,好歹需要一个坐标,而Potter没有辜负他的期望。”

“但是就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没什么好担心的,呃,我是说,在他把自己啃完之前。”Sirius说,说到‘啃’的时候他忍不住笑出了声,“‘啃’,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有你的Severus,虽然那画面很恶心但是我忍不住想笑。”

“大体上没什么好担心的,不过那是Voldemort,就算在内讧,若是真的发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我想他会立刻黏起来,创造巫师灵魂史上的奇迹。”Dumbledore也笑起来,“Severus,刚刚Lucius在的时候你可没这么严肃。”

Sirius点头同意Dumbledore的说法,可不嘛,他刚刚气定神闲,一副坐下看戏的样子。

“跟Lucius共事很麻烦,你们不会乐意的。”Snape皱起眉头,用一种‘往事不堪回首’的语气迟疑着说。

“虽然这种把他排除在外的小会令我很开心,”Sirius靠在椅背上,剥开一颗糖果丢进嘴里,“但我不介意知道更多他的负面消息。”

“他会拐弯抹角问清这件事的所有信息,不管是不是他该知道的部分,”Snape说,“然后,站在旁边美发。”

“美发?”Sirius惊讶地说。

“只是个比喻,你不会信了吧?”Snape挑眉看着他,“总之,他弄明白之后什么也不会去做,但他就是喜欢弄明白,偶尔还会发表一下评论。”

“……我开始觉得他胆量很大了。”Sirius说,“如果他在跟你共事的时候这样的话。”

“不。如果有人有事向他虚心求教,假设是一道难解的黑魔法问题好了,内容正好涉及到Lucius知道的部分,他会漫不经心地告知你他五岁就掌握了这道题地一百种解法,就不告诉你。但如果这个人是Voldemort,他会直接将典籍交给他,虽然典籍大概率是删减版的。”Snape说。

“呃,所以?”Sirius问。

“我是说,如果Lucius觉得这件事不是百分百有把握的话,他不会让Draco帮忙熬药。他现在大概觉得这是纯赚功劳的事才会这么干脆。”Snape耸耸肩,“如果不是百分百安全,他又没其他选择,大概会自己上阵。Potter可怜的已故老教授有必要为了他的身心健康着想。”

“那还真是谢谢你了……”Sirius干巴巴地说。

“不用客气。”Snape颔首。

“所以为了让这件事百分百安全,免不得我们死去的人再为活着的人操心一次。”Dumbledore笑眯眯地说,“不如你们一起去探查一下Voldemort的踪迹?”

“对不起,Dumbledore,希望我没听错,你知道他现在有至少五片?”Snape不赞成地说,“分头行动会是效率最优的选择。”

“但是我是你的实验助手,新型药剂会有什么后续反应你还不知道呢?”Sirius说。

“药剂都已经成功了。”Snape从鼻子里哼出声。

“我是说后续,你不希望Harry喝完药之后不久就出现在你面前吧?”

“我是挺想毒死他的,哈?”

“你真的挺想毒死他,嗯?”

“放轻松放轻松,”Dumbledore适时插话,“所以我写信给James和Remus他们,这边联系得到的凤凰社成员们,大家都是两人一组出行,彼此相互关照。”

总之,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第二天一早,Snape就打发他回格兰芬多塔楼收拾出行需要的物品,顺便将院旗甩给他一并带走。

“帐篷飞来!”Sirius喊道,柜子上层隔板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柜门“啪”一声弹开,里面的东西散落一地,被缩小的魔法帐篷飞到Sirius身边。

“诶哟!”Sirius惊呼一声,接着烦躁地揉了把头发,“来不及收拾了,算了算了。”他又挥挥魔杖,地上的物品飞回柜子里胡乱挤好,被门关在里面。

接着,他又用飞来咒召来缩小的飞天扫帚、魔法睡袋、各种需要的衣物,甚至还有一套野外常用炊具,他把它们丢进背包里,将背包甩上肩,大力拉开门“噔噔噔”向楼下跑去。

地窖大门紧锁,Snape果然已经离开。


Snape是想先行离开没错,但他没走成,他被Eileen绊在了学校大门口。

说“绊”似乎不太合适,不过……

“让我想想还有什么需要带的……”Eileen伸手替Snape扣上袍子上面的纽扣,后者配合地抬起头任她摆弄,“瞧你,走这么急,扣子都扣错了。”

“没什么要带的,妈妈,我赶时间。”Snape无奈地说。Eileen的手指弄得他喉咙很痒,他吸了口气将头抬得更高一点。

“诶,我是不是冰到你了?”Eileen皱起眉头担忧地说,她收回手贴在自己的脖子上感受温度。

“没有,您的手很暖。”Snape忍不住叹息起来。正如他跟Dumbledore说的那样,Eileen现在看他就像看被置于刀尖上的玻璃罐子。

“都快十一月了,天气已经凉起来,偏偏要这个时候出远门。”Eileen说,“我真想和你一起去。”

“没事的,妈妈。我很快就回来了。”

“路上也没人照顾你,你生活技能那么差。”

“我已经38岁了,妈妈!”

“38在这边还小得很呢,何况你不会照顾自己。”

“我会!”

“你不会!”Eileen拿出一沓厚厚的日历,上面大部分日子被红笔圈画,旁边还写着密密麻麻的标注,仔细看去似乎是三餐时间和睡眠时间,“瞧瞧这些,按时吃饭的日子不足两手,甚至有的时候只吃一顿,晚上也不按时休息,还要靠无梦药水辅助睡眠!”

“美杜莎!”Snape瞪向美杜莎,后者正把玩着自己的头发,一条小蛇顺着她纤长的手指盘了几圈,停在指尖吐信子,“你记录这些干什么!”

“我在认认真真的看门呀,要知道画像那边又没什么事情。”美杜莎用另一只手逗弄着吐信子的小蛇。

“我是不是该提醒Slughorn小心门上的偷窥狂?”

“别说的我像个变态一样,对他我可没什么兴趣。”

你这样说听起来更像个变态。Snape腹诽,但他没法在皱眉的Eileen面前继续和美杜莎争吵,他那时确实没有好好照顾自己。

Eileen的心意他感受得到,他只是不习惯。他们的生命中,没有彼此的日子太久了,彼此温暖的日子也太少了。

Eileen不知道如何去爱儿子,她作为母亲的可怜经验仅停留在Snape还是个少年的时候,而那时,她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条件给予他‘正常的’母爱,好吧,也许不该用‘正常的’去形容,只是他们的家庭一直处于一种压抑畸形的状态。她也没想过Snape能与她冰释前嫌,可后来,她的奢望成真了。她却没功夫欣喜,只因为Sirius告诉她Snape无意求生。她是他的母亲,她在画像里看着他看了23年,她知道他自怎样的黑暗中走来,又怎样孤独地踏入更深的黑暗,义无反顾。就算Snape告诉她他没事,根本没想着找死,她依旧为他难过,母子连心,痛彻心扉。她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他,只能去关心他有没有好好吃饭,睡得怎么样,没有生病吧,快冬天了会不会冻着,要外出了有没有忘带东西……太浅,太浅,这些哪里及得上她万分之一担忧?

Snape不知如何去回应她这份担忧。他希望她打消这些没必要的忧心,倒不是说他厌烦或不理解,他明白Eileen不是要干涉他的生活,她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将自己最好的都给他,她恨不得分分秒秒都知道他平安喜乐。但他不习惯,就算那个人是母亲也罢,他不习惯有人向他示好,这感觉太陌生,也太炽烫。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不想Eileen难过,就算她看着他的时候总是笑意盈盈,她的眼睛分明在为他哭泣,何必呢,他自己都不难过了,很久很久以前,就不再难过了。

“Severus!啊,你还没走,真好!”Sirius向校门方向冲过来。

Snape在他快乐的声音里颇为痛苦的按了按眉心。他不想跟Sirius一起行动,完全不想。晚餐交谈过后他想了很久,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Sirius对他的态度为什么变化如此之大,而且他也……真的开始与对方谈起生前的事情。就算他可以将之解释为‘不愿意被Black缠着烦’,但心的变化骗不了自己,愿意交谈本身就是和解的讯号。Sirius的各种举动,不管脑回路多么奇怪,也勉强能算进示好的范畴,是他不习惯的情况。想来想去,还是觉得避开最好。

“你在等我吗?”Sirius看到Eileen在旁边,故意用自己的肩膀碰碰Snape的肩膀,还眨了下眼睛。哼,居然想自己先走,还不是被抓到了。

“……是啊。”Snape不情愿地说。鉴于Eileen对Sirius的印象莫名其妙的好,对甩不掉的同行者和善一些,也有利于缓解她的忧心。

“久等啦,就知道你不会独自跑掉的!”Sirius又撞撞他的肩膀,看着对方逐渐皱起的眉头开心地说。

“这孩子,明明在等人,还跟我说赶时间,”Eileen轻哼一声,“准是嫌我唠叨。”

“我没有……”Snape再次叹气,他都数不清这是今天第几次叹气了,“是Bla……Sirius下来太慢了!”

“对不起呀。”Sirius笑眯眯地说。看Snape的表情,他说‘Sirius’的时候好险没咬到自己的舌头。

“喏,那我不唠叨啦,长话短说,我为你们准备了临行礼物。”Eileen说,她挥挥魔杖,两条围巾分别出现在Snape和Sirius脖子上,“虽然是校服的样式,不过是我亲手织的呢。”

围巾比校服围巾针脚更密,也更厚,入手柔软,像握住绒绒的云层。

“诶,不是那样系的,你这样戴,风一吹就开啦。”Eileen走上前,将Sirius胡乱打的围巾拆开,细心为他系好。

“呃,呃,我……”Sirius僵在那里不敢动,两手从身侧移到身后,又傻乎乎的张开,他完全不知道该把它们放在哪里。Merlin作证,上一次享受这样的待遇还是在Potter家寄住的时候,Potter夫人也为他织过围巾,之后,他再没有这样的长辈了,“谢谢您,Prince教授,您的手真巧。”

“谢什么,你是Sev的好朋友呀。”Eileen笑着走过去帮Snape也调整好围巾的结。

“还有配套的手套和帽子。”Eileen眨眨眼,将内加绒的毛线手套和毛球球帽子分别交给他们。

“现在才十一月份,妈妈,您没必要这么辛苦……”Snape说。

“可是你们可能要到圣诞节才回来。”Eileen说。

“我也给你们准备了礼物呢。”美杜莎将头发甩到后面,打了个响指,两个透明袋子出现在她手中,里面的东西好像是……

“泳裤?!”

“对哒,”她点点头,小蛇们像水波般游动起来,“样式时尚,弹性良好哦。”

“你管小碎花叫时尚,什么糟糕的审美?”

“不是什么花的问题,为什么是泳裤!”

“唔,我还查了麻瓜的时尚杂志呢,你们不要用个人喜好玷污我的学术精神。”美杜莎用食指点点嘴唇,又说,“而且,听说你们这次是去度假?啊不对,是出差,嗯也不对,是休公假?万一你们去希腊呢?”

“希腊这个月份也不能下水啊!”

“莎莎说的对,我都忘记要准备泳裤,”Eileen懊恼地说,“万一你们去芬兰呢,可以体验一下极地桑拿。”

“妈妈!”Snape忍不住抬高声音,“Voldemort不可能去需要泳裤的地方!”

“那他日子过得真无趣。”美杜莎兴趣缺缺地说,她又开始把玩自己的头发。

“如果你继续这样,我想我不得不干涉我妈妈的交友状况,她应当离奇奇怪怪的老妖怪远一点!”Snape愤怒地说。

“你居然说我老——!我看起来只有二十几岁吧?”

“你有上千岁了吧!”

一番毫无意义地争执过后,他们还是被迫收下泳裤。

“喏,最后一样礼物。是Sev小时候爱吃的饼干,我早晨特地烤的。”Eileen取出两个包装精美的小袋子,“快去吧,等你们回来过圣诞。”她笑眯眯的冲他们挥挥手。


“你小时候喜欢甜食?我以为你不爱吃甜的。”他们离开学校走了一阵儿,Sirius解开小袋子,将一块小狗饼干丢进嘴里。不是硬质饼干,是酥脆的曲奇,奶油味儿在嘴巴里溢散开,醇香但不腻人。

“拿过来!”Snape伸手去抢Sirius手里的袋子。

“你干嘛!”

“是我妈妈烤的!”

“是Prince教授送我的!”


TBC

————————

接下来请欣赏犬蝠环游世界(bushi

评论 ( 15 )
热度 ( 30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ngkoe(补档见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