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koe(补档见简介

人海无良夜,沉落孤灯
ao3(Gingko_E)/随缘居(Gingko墨)/冲呀(慵墨)

[SBSS] The World in Portrait 22

战后,画像世界日常


————————

22. 访客


Snape拉开墙壁上的天鹅绒帘子,Lucius在那头冲他颔首致意。

“看来你有位意想不到的客人,Severus?”他没想到会在Snape的画像里看到Sirius。

Snape不置可否,他正在努力把凑过来的Sirius往旁边推,后者大半个身子挡在画框前,Lucius那颗铂金色的脑袋都快要从他视线里消失。

“你才是客人,铂金孔雀,你们正在借用我屋里的画像。”Sirius语气不善,这该死的花毛孔雀打扰了他的晚饭。

“你屋里的?”Lucius惊讶反问,他抬头在画框底部确认‘Severus Snape’的名字,扭头向Dumbledore投去询问的眼神——白胡子老巫师此刻已经回到自己的画像,正在把玩桌上的糖罐,完全没接收到他的目光。他又转回去,扬起眉毛,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

“真是预料不到的变化,Severus,这到底是……”Lucius感叹着,正待再问什么,却被Sirius打断了。

“你想不到的还多得很,你过来,我告诉你。”Sirius眯着眼睛挑衅他。

“那恐怕你要多等几年。”Lucius转了转蛇杖,漫不经心地说。

“我建议你活久一点,Lucius,你不会想知道这边到底怎么回事的。”Snape说,他们无聊的争执令他厌烦,“让开,Black。”

瞧,刚刚缓和一点点的态度又变回去了。Sirius咬牙切齿地瞪了Lucius一眼,不情不愿闪身给Snape让出一小块地方。对方没有靠过来,而是挑眉看着他。他撇撇嘴,又挪蹭着往边让了一步。

“所以,你到底有什么事?”Snape站过来后,Sirius抢先开口问Lucius。

“我又不是来找你的,这件事情嘛……”Lucius抬手支着下巴,勾起唇角露出一个假笑,“事关重大,请你回避。”

“请我回避,嗯?”Sirius逐字逐句重复他的话。

“行了,Malfoy,如果你是来寻求合作的,至少拿出最基本的诚意。”Dumbledore适时介入话题。

“如果非要说这里有谁算外人的话。”McGonagall教授点头附和。

“那要看你们按什么算,说实话,我今天是来访友的,我想你们不至于粗鲁到这种地步,至少该询问一下当事人的意见。”Lucius灰蓝色的眼睛盯着Sirius,饶有兴致地观察他的反应,“是吧,Sev?”

Sirius当即伸手去扯天鹅绒帘子,可是拽了两下没拽动,他气呼呼地收回手。

一时间没有人说话。Dumbledore把糖罐里包装精美的糖倒出来看看,又一颗一颗塞回去。McGonagall教授扶额叹息,只觉得当年那几个惹是生非的小子又回来了。Lucius弯起眼睛,“噗”地笑出声。

“为什么……哦,滑轮坏了。”当然不是,私人画像是否开启的权限只在主人手中。Sirius方才忘了这个,问到一半才想起来,只好沮丧的随口找个理由敷衍过去。反正,Lucius又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

Snape看着他叹了口气,忍不住伸手揉揉自己的太阳穴。

“你到底有什么事,Lucius?”Snape问。

“访友,要知道我们这么久没见……”

“别说的这么冠冕堂皇,到底什么事?”

“好吧,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无趣。”Lucius撇撇嘴。真是的,Severus哪怕配合一点点,都会更有趣啊。他看到Sirius在Snape开口之后明显开心不少,忍不住眯起眼睛“啧”了一声。

这两个人之间弥散着一股说不上来的奇怪气氛,不是敌对,但又谈不上是朋友,相互之间又有些纵容。啧,纵容?这词放在Severus身上可堪称惊悚了。不知算不算自身神奇的天赋,Lucius对人际之间的感知度总是很高,尤其当这件事涉及自己较为熟悉的人的时候。不过……当事人本身似乎对他们之间的变化毫无所觉呢,有意思。

“无论什么时候见你,你都是这副惹人生厌的腔调。”Sirius说。

“我没在和你说话,Black。”Lucius好整以暇地转转手杖,“寄居者多少该有点自觉,别一副主人的样子,虽然我不知道Severus为什么会收留你,你该不是没有地方去吧?”

“你——”Sirius喊出一个单词之后收了声,因为Snape伸手拽住了他的袖子。

“别吵了,你的无聊程度丝毫没有减轻,Lucius,真高兴看到你活蹦乱跳的。”Snape说,“别叫我Sev。”

“你对老朋友真冷淡,Severus,你葬礼的时候我还去给你送花……”

“那还真是感谢。”眼看Lucius有长篇大论的趋势,Snape打断了他,他不知道Lucius今天为什么会无聊到反常的地步,但是有一点他很清楚,“你向来无事不登三宝殿,所以,说吧,什么事?”

Lucius这才收起玩笑的态度,他解开袖扣,将左袖拉上去,露出手臂上的黑魔标记。Snape发现它的颜色变深了,虽不至于像曾经Voldemort召唤时那样焦黑,但切实产生了一些变化。

“Draco两个星期前来信说黑魔标记产生了变化,但我当时没有感觉,为防万一,我去找了些人验证,同样一无所获,直到今天,”Lucius的声音变得凝重起来,“我来到霍格沃兹之后,它变了。”

“你记得是具体在学校哪里发生变化的吗?”Dumbledore问。他十指指尖相对,是思考时的惯用姿势。

“禁林附近。”Lucius想了想回答。

“我想,应当颁布新的禁令了,让学生们远离禁林。”McGonagall教授说。

“所以这真的是危机的先兆吗,要知道我只是来验证一下,但你们知道的信息似乎更多,是因为Potter?”Lucius问,接收到三道疑惑的目光,他又补充,“是Draco在信里提到的,Harry Potter似乎确认黑魔王可能会回来。”

“那你认为呢,Malfoy,既然你今天站在这里。”Dumbledore说。

Lucius沉思着没说话。

“已经做好决定的事,就不要耍这种待价而沽的手段了,Lucius。”Snape说。

“你说话越来越不客气了,Severus,是因为这次我们将在同一战线,所以你格外严厉吗?”Lucius苦笑。

“同一战线?你的信用度不足以令人信服!”Sirius大声质疑。

“不,他可以。”Snape平静地说,“鉴于……”

“鉴于Narcissa众所周知的背叛,以及Draco的安危。”Lucius说,“我可不是为了什么大义。这诚意足够吗?”

McGonagall轻哼一声,Lucius无所谓地耸耸肩,Dumbledore点头默认他的说法。

“卑鄙的利己主义者。”Sirius不屑地说。

“只是价值观与你不同而已,我可没有格兰芬多治不好的英雄主义情结。”Lucius说,“审时度势是美德。”

“呵!”Sirius发出一声响亮的嘲笑。

“你……”Snape停顿了下,迟疑地说,“你变了,Lucius。”

“啊,过奖。”Lucius冲他眨眨眼,“你知道我向来擅长说服他人,当坦率有用的时候,何妨去用呢?”

“不是那个,你知道我在说什么。”Snape烦躁地说。

他原以为不会再见Lucius了,或者就算见到多少也会有些尴尬。他突然想起分院帽的精辟注解:“在斯莱特林,也许你会交上真诚的朋友,但那些狡诈阴险之辈却会不惜一切手段,去达到他们的目的。”说起来,他倒是从未思索过对方是否属于他真诚的朋友。在斯莱特林,友情常在各种因素上累加,非要理清个因果的话,将是毫无意义的自寻烦恼。而自己要去做什么事,有什么立场,“朋友”也不可能会在这样的计划中有一席之地,就像后来卧底食死徒时他没规劝过Lucius,甚至还借着Voldemort的偏宠踩过他几脚,来提升自己的位置。就像再后来,Lucius不假思索的传达给他那个令他丧命的命令。

不过这次,Lucius站过来实在有些轻易。不是说他的理由不够,如果Voldemort再复活,除了凤凰社这边他确实没别的选择。而是所谓的“待价而沽”,他居然真的因为他一句话就干脆坦率摊牌了?

“嗯……因为你不在之后我发现一个问题,我身边再没有……”Lucius说,他颇有些头疼地叹了口气,“如你一般优秀的美容药剂供应者了。”

Lucius抬头冲着画像里的Snape眨眨眼,两人会心一笑,算是将这个话题揭过。

“我看你秃了才好。”Sirius小声嘀咕。

校长室的银器冒着烟,Dumbledore将关于Voldemort的相关信息告诉了Lucius,后者也将自己关于黑魔标记的调查情况详细阐明。本应是压抑的话题,室内的氛围却很轻松。除过McGonagall教授表情严肃——她向来如此,其他人就差坐下一起吃爆米花了。

“事情就是这样,目前来看没什么好担心的。”Dumbledore剥开一粒薄荷糖丢进嘴里,“他连自己都搞不定。”

“……那我能做点什么,作为合作的诚意?”Lucius问。他似乎也没想到这次跟Snape站在同一战线,就是一起坐下嗑瓜子。

“其实也没什么需要你帮助的。”Sirius摊摊手,“不知道你非要凑过来做什么。”

Lucius握紧蛇杖眯起眼睛盯着他。

“出点钱吧,Lucius。”Snape说,对方这副样子令他心情大好,“你总不能指望我从画框里把药剂递出去。”何况,就算能递出去,最后一份也躺在Sirius的肚子里。

“顺便出个人,”Sirius摸着下巴想了想说,“Harry不喜欢熬魔药。”

“你居然认识到了Potter糟糕的魔药水平?”Snape惊讶地说。

“他只是不喜欢!”Sirius反驳。

“如果你希望我儿子去帮Harry Potter,那至少……”Lucius的话说到一半,被愤怒的McGonagall教授打断。

“你们应该严肃一点,在对待Voldemort的问题上,别牵扯更多孩子进去!”McGonagall教授皱着眉。

“他成年了,McGonagall。我们为什么不直接问问他呢,”Lucius说,他扭头对着门轻挥魔杖,正站在门外的Draco涨红着脸直起身子,“早说让你同我一起来,你不同意,结果却躲在这里偷听?”

“我没有偷听!”Draco大声说,他眼神飘忽,不肯往Snape的画像上看,走过去站在父亲身边,“我只是刚好路过。”

“Draco。”Snape看着Lucius身边铂金发色的少年,内心有些复杂。

“哼……嗯。”Draco努力让自己发出不屑的哼声,哼到一半,又别别扭扭变成了轻声应答,他迅速抬头看了一眼画像,随即像是被灼伤般移开目光,“你没死啊?”

Snape的表情变得古怪起来。

“是Potter说……我那天撞到他在看双面镜,我还以为……后来我问他,他又说……”Draco迅速且小声地说,接着他又抬高声音,“我可不是在关心你,你怎么样才不关我的事,就像我怎么样都不关你的事!你从来没跟我说过……关于你我什么也不知道!”

Snape想说些什么,但Draco没给他这个机会。

“别那副表情,别自作多情了我一点也不想知道,反正你也不会告诉我,我才不在乎。连Potter都知道那么多……你还是我的教父呢。”Draco咬了咬下唇,似乎在懊恼自己说出的话。

“你到底在气什么,Draco,我假设你不是小孩子了?”Snape头疼地问。

“你也知道我不是小孩子了!”Draco大声说,“你从来就只会‘Draco,关于月长石的14英寸论文写了吗’‘Draco,生死水的制作掌握了吗’‘Draco,你的魔咒水平还有待提高’。”

Sirius忍不住看了Snape一眼,后者的脸上没什么多余的表情。

“‘Draco,别担心你爸爸的事’‘Draco,别跟黑魔王对着干,也别害怕’‘Draco,这不是你该操心的事’”少年的声音开始颤抖起来,“我、我才不怕!用不着你提醒。你倒是告诉我什么是我该操心的事,当时不说,现在也不说吗?”

“Draco,”Snape叹了口气,“我有新的魔药配方要教给你。”

Draco小声吸吸鼻子,又扭过头去不看他。

“很重要,”Snape说,“你学吗?”

“……学。”


TBC

评论 ( 17 )
热度 ( 302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ngkoe(补档见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