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koe(补档见简介

人海无良夜,沉落孤灯
ao3(Gingko_E)/随缘居(Gingko墨)/冲呀(慵墨)

[SBSS] 火石与玫瑰 (5)

假如Sirius和Snape合写一个童话故事。

*本章完结

————————

第五章 焚稿


他们最终还是决定烧掉那份稿子,理由是“太不像故事”。不过……要完全达成一致还是费了些力气,问题在于烧多少。

“建议全部,Black,你看看你自己起的什么头?”Snape说。羊皮纸预料到自己的命运,一个劲儿往护罩上撞,粼粼水波将沙发上的状况掩住,与老房子分隔开,像倒扣的结界,隔离出另一个空间。

“我觉得前面还可以,”Sirius说,他挥动魔杖将那卷发疯的羊皮纸召到手上,捏着它扫视,“只删掉最后两段吧?”

“不行,最多留下开头第一段。”Snape说,“那枚蠢石头掉下来,摔在地上跌坏脑袋,这个故事结束了。”

“且不说这是否算个完整的故事,那样的话你在其中毫无贡献,”Sirius挑起眉毛反驳他,“Dumbledore的要求是‘合写’。”

“我想我在其中做出了最伟大的贡献,关于戏剧性的部分。”

“什么糟糕的戏剧性!”

“如果你经常读书的话,会发现离家出走的坏孩子时常掉进海里淹死,这具有教育意义。”

“那也要看是怎样的离家出走!”Sirius愤怒地说,随后,他恍然大悟般敲敲额头,“我干嘛要跟你争这个,你的剧情这么恶俗。”

“哼。”

“只删掉最后的部分会更好,接下来的剧情完全可以变成打倒魔王救出公主,”Sirius越想越觉得这个提议可行,于是故意学着对方之前的口气说,“如果你经常读书的话,会发现十个故事中有一半都是勇士的征途,这具有教育意义。”

“恶俗!”Snape不屑地说。

“比摔下来跌坏脑袋好多了!或者你怎么不说他掉下来将玫瑰砸扁了呢!”Sirius哼了一声,“这好歹能反应出信仰的胜利。”

“是啊,靠伤害一朵无辜的玫瑰来取得针对月亮的胜利,真有你的风格。”Snape挑起一个假笑。

“……我只是在说故事的部分,你这个傻瓜!”

“我在说故事之外的部分吗?”

“……”他们互相瞪了一会儿,直到Sirius泄气般移开目光。

“不然全删掉吧。”Sirius赌气说,“然后你继续被关在这里,和我一起。”

“……差点儿忘了这个。”这话提醒了Snape,他伸手揉了揉肿痛的额头,无奈地说,“那只删掉最后两段吧。”

“不行。”Sirius立刻反驳。

“是你自己说要删掉最后两段,然后改成打败魔王救出公主的戏码,蠢狗!”

“当然不好,你都不动动脑子吗,他们俩谁有脚?”

“你又想打架吗,蠢狗!”Sirius的“无理取闹”成功激怒了Snape,他用魔杖指着对方,咬牙威胁。

“你今天格外暴躁,鼻涕精,”Sirius慢吞吞地说,他懒得理会对方正对着他的杖尖,似乎笃定他不会念出什么恶咒来,“不如删到黑蛇出现之前。”

“不好。”Snape果断摇头。

“他又没什么用!”

“我假设故事一般都需要个魔王。”

“我没记错的话你刚刚说这恶俗!”

“赶紧完成它,Black!”


总之,在相互妥协之下,羊皮纸上最后两段被删去,故事从黑蛇的出现重新开始。

圆月被云雾遮蔽,黑蛇从森林中滑出来,向着栅栏前行。

“这里加一句,”Sirius打断Snape的讲述,指着‘圆月被云雾遮蔽’后面,“雷雨交加。”

“……”鉴于他们现在真的在‘合写’,Snape点了点羊皮纸。

雷雨交加,那是个不祥的夜晚,但黑蛇喜欢这样的天气,他将其当作天地为他燃放的礼炮。一场阴谋正在酝酿,他仰起头——

“然后被呛死了。”Sirius当即接话说。

“对不起,我好像没听清你在说什么?”Snape难以置信地偏偏头,试图确认Sirius在说什么。

“在下大雨,他没鼻子,还仰着头,于是被呛死了。”Sirius摊摊手,“合情合理。”

“……”

“极富戏剧性的转折,还带着辛辣的讽刺意味,完美。”

“所以现在可以完结了?”Snape深吸一口气,劝自己别把Sirius的话放在心上,“鉴于魔王已经死了。”

“谁说的,现在才要开始。”Sirius吹了个欢快的口哨,“我早说了黑蛇没什么用,是你非要将他加进去。”

“我以为故事好歹需要点矛盾?”Snape说。

“啊哈,你这算是向我求助吗?”Sirius笑起来,不给对方接话的机会,就清清嗓子讲述下去。

火石回到猎人的花圃,孔雀站在玫瑰身边。他大笑着向他们宣布:“我回来的时候,看到黑蛇呛死在路边。”

“哦,是吗?”孔雀拖长声音感叹,“那我回去睡觉了,你也不用等了,玫瑰。”

“等一等,为什么他们这么轻易就接受了‘黑蛇呛死在路边’这个设定,”Snape忍无可忍地打断他,“这不合理。”

“合理啊,玫瑰那时候又没真的见他,至于孔雀,”Sirius眯着眼睛哼了一声,“你不觉得很传神吗,你更了解他。”

Snape脑海里不自觉地浮现出Lucius的脸:“哦,黑魔王死了,那我回去睡觉了。”

“……不合理,”他甩甩脑袋将Lucius抖出去,“他好歹会操心一下他的贵族利益。”

“好吧,如果你这么说的话。”Sirius耸耸肩,点点羊皮纸修改那段对话。

“哦,是吗,”孔雀拖长声音感叹,“我需要回去联络月神的玫瑰篱笆,再见。”

“看到黑蛇的尸体之后,我意识到一个问题,”火石对玫瑰说,“我们之前对彼此存在偏见,现在也许可以重新认识一下?”

“好啊。”玫瑰点点头。

“不好!”Snape将羊皮纸拽过来,用魔杖指着它,狠狠消去那行句子,“这不可能,而且凭什么看到黑蛇的尸体你就能想到偏见?”

“不是我,是火石。我还没写完呢,”Sirius说,“因为黑蛇是月神落在凡间的诅咒,凤凰不是说善是需要成全的吗,神也有明面和暗面。”

“我是不是该提醒你,凤凰都还没出场呢。”Snape说。

“神祇的偏见产生于祂未成神的时候,祂成神之后不涉凡间,有一天,一条小蛇吃掉祂褪去的偏见,消化成恶与权欲,并将自己称为神使。”Sirius完全不理睬Snape的话,自顾自讲着故事,“月神的信众离祂太远了,他们习惯在黑夜中仰望飘渺的影子,习惯向着清冷月光独自跋涉,骤然遇到‘神使’,自然会追捧。”

“听听这不得了的误解,”Snape冷哼一声,“太阳的信徒对月神的理解真是荒谬,他们喜欢晒太阳,于是便将阴云当作罪孽。”

“这是本能的错误,但起因是黑蛇的诅咒,他将月神的暗面无限放大。”Sirius叹了口气,“月神的玫瑰篱笆发了疯一样赞颂他。火石被烦的不行,你不能指望他乐意去发现善的一面,但他现在愿意——”

“去他的愿意!自以为是的石头,我建议他弄清楚,玫瑰的刺是天生的。”Snape说。

“他当然知道,他从天上掉下来,第一眼就看到玫瑰的刺,然后很久很久很久之后才发现他是有花的。”Sirius说,“这不影响他的决定。”

“闭嘴吧,Black,如果你不想吃一个锁舌封喉的话,你糟糕的文学审美令我恶心。”Snape嘲讽他。他挥挥魔杖,决定自己续写这个故事。

“不好,你所谓的重新认识令人厌烦。”玫瑰说,“或者你更愿意验证荆棘的部分——”

“你瞧,这不就是戏剧的矛盾吗?”Sirius指着羊皮纸插话说。

“……”Snape扭头瞪着他。

“既然你默认,那我就继续了。”Sirius说。羊皮纸上开始浮现字句。

“或者欣赏你开花,随你怎么想。”火石站在玫瑰旁边,“反正我没有脚,你也没有。”

“你的牡鹿朋友呢?”玫瑰问,“怎么还不把你弄走?”

“他明天会来看我,介时,你可以与我一同到森林去。”火石说。

“好——”

“不好!”Snape及时戳中羊皮纸,一个硕大的‘No’显现出来。

“你知道他为什么这样事多吗?”Sirius咬牙切齿地问。

“你知道他为什么这样无聊吗?”Snape反问他。

“哼,”Sirius将羊皮纸扯回自己面前,“第二天,牡鹿——”

“没有来,”Snape轻挥魔杖接上之后的话,“他以后都不会来,他得了绝症。”

“我可以将这看作挑衅吗?”Sirius大声问。

“戏剧的矛盾,嗯?”Snape勾起一个上挑的尾音。

“他没有来,是因为凤凰在开庆祝会,鉴于黑蛇死了。”Sirius将那些句子改掉。

“好吧,日子就这么平静的过去,直到小鹿生下孩子。”Snape耸耸肩,“他们的孩子得了绝症。”

“你为什么非要热衷于这种恶俗的剧情呢?”Sirius烦躁地问,他的耐心也快要告罄。

“凤凰说玫瑰的花朵可以治疗这种病症,凤凰告知玫瑰这件事,他将自己的花给了他。”Snape不理他,继续用扁平的语气讲着故事,“森林里的小动物都很高兴。”

他挥挥手,在羊皮纸上敲下“End”。

“住手!”Sirius在‘d’显现之前夺回了羊皮纸的控制权,迅速将完结标记擦掉。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非要这样写,”Sirius生气地说,“但是如果你非要这样的话,那也管不得我怎么做。”

森林里的小动物们在庆贺鹿宝宝康复,大家都很快乐。

“我吃掉的那朵花真美。”鹿宝宝说,玫瑰的疗效立竿见影。

“味道怎么样?”松鼠问他。

“苦苦的,呃,也不对,”鹿宝宝砸吧砸吧嘴,皱着眉头苦思冥想,“但是回味又有些甜。”

“可怜的孩子,你被疾病折磨的不轻,一定受了很多苦。”鸽子说。

“但我现在好了,能跑能跳,”鹿宝宝跳起来转了几圈,“不知道那朵花来自于谁?”

“凤凰没有告诉我们。”

“他一定很善良。”

“好啦,别在意那些,不如先来切这块蛋糕,为了庆祝你恢复。”

欢庆会和猎人小屋的花圃没什么关系。失去花朵的玫瑰倒在地上奄奄一息。月光照在他身上,他却连动动枝蔓的力气也没有。

“你……”火石凑近他。

“你怎么不去欢庆会?”玫瑰虚弱地问,纵使这样,他讲话还是很不客气,“我假设你不认路,或者被朋友抛弃在这里了?”

“我来看看你。”

“看看荆棘,好得偿所愿,在太阳升起后炫耀吗?”

“来看看玫瑰,顺便让他恢复。”

火石说完,滚到玫瑰的茎脉顶上,抱住尖端。玫瑰的刺划伤了他,但他没有放手,他将自己点燃。赤色的火焰燃成花朵的样子,盛放的玫瑰站起来,在银色月光之下闪耀光芒。而明天,他也将在太阳下常开不败。


当Sirius写下‘End’的时候,魔法护罩破碎了,他们点起的两团火焰自觉飞跃到壁炉中,将木材烧旺。

Snape夺过羊皮纸,猛地站起身,走到壁炉边将它丢进去。那个不高明的故事顷刻之间化为灰烬。

Sirius坐在沙发上,懒得阻止他,不过,眼看着Snape快要走到门口,似乎下一秒就要摔门离开时,他开口了。

“明天凤凰社开会。”

“……用不着提醒。”

“我会把屋子弄暖和点儿。”

“……”

“所以,留下吃晚饭吧?”

“……”Snape几不可察地点点头,开门离开了。


END

评论 ( 17 )
热度 ( 291 )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ngkoe(补档见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