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gkoe(补档见简介

人海无良夜,沉落孤灯
ao3(Gingko_E)/随缘居(Gingko墨)/冲呀(慵墨)

[SBSS] 火石与玫瑰 (3)

假如Sirius和Snape合写一个童话故事。


————————

第三章 蛛网,尘埃


“今天阳光真好,想去森林探险吗?”牡鹿踩着哒哒的步子从森林里跑出来,停在火石身边。

“当然!”火石说,他跳到牡鹿伸出的蹄子上,借力跃到他背上,又弹上头顶,扒着鹿角向外张望,“这视角真不赖。”

他呼吸着高处灵动的空气,对空中飞跃的鸟儿吹口哨,打出小火星惊吓路过的蝴蝶。接着,他像是想到什么般,低头看向栅栏里。

玫瑰站在角落,挺直茎脉昂着花苞,那些尖刺的黑色比阴影更浓。纵使如此有攻击性,他还是太渺小了,不会走,不能动,不见天日。他明明不属于月神的玫瑰篱笆,没有那般繁盛的美丽,偏偏将那些招人讨厌的高傲和冷漠学了个通透,也不知道谁教他的。

火石这么想着,又扫视了一圈猎人的花圃——如果这般衰败零落也配叫花圃的话。瞧瞧周围胡乱堆放的杂物、散落的石块和萎顿的野草,还有粗糙低矮的栅栏。玫瑰明明是在角落躲藏,偏在那一小块儿阴影里站出一副主宰的样子,他看他的眼神总是不屑,就像火石本身与园子里不规则的碎石无甚区别。

“你真渺小,可怜虫。”火石坐在牡鹿头上,居高临下地看着玫瑰,“你的天地就这么丁点儿大。”

“你真可笑,蠢石头。”玫瑰扬着头冷笑,“不是谁都会将与傻瓜为伍当作骄傲。”

“如果你将朋友间基本的热情定义为傻瓜,”牡鹿说,他故意停顿了一下,偏头假装苦思冥想,少顷又松开眉头,恍然大悟般说,“啊,我的失误,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朋友。”

“是嫉妒吧,可怜虫?”牡鹿和火石一起哈哈大笑起来。

他们不再与玫瑰说话,不值得将阳光灿烂的午后浪费在“畸形的荆棘”身上,牡鹿踏着哒哒的步子向森林跑去。

“我喜欢太阳,”火石躺在小溪边柔软的草地里,牡鹿在一旁喝水,“暖洋洋的真舒服。”

“是啊,”牡鹿抬起头附和他,下巴上沾着的水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晶莹的光,“很难相信会有人不喜欢太阳。”

“呵,那不是正好,”火石发出不屑的嗤笑,“你会乐意什么人都喜欢太阳?比如像玫瑰那样的?”

“他不会喜欢的。”牡鹿摇摇头,他闭着眼睛思考了一会儿火石说的情况,又补充说,“不过,他如果也是太阳的信众,我们或许会和平相处也说不定?”

“哥们儿,你不是认真的吧?!”火石夸张地怪叫一声。

“我的想法与你不同,”牡鹿低头看着火石说,“如果是太阳的信众,那我们就是同类,不管他是什么。”

“就算他是玫瑰?”火石问,“要知道从没有一朵玫瑰信仰太阳,他们是月神坚实的信众。就连我遇到的最温和的玫瑰也是一样。”

“那你呢?”牡鹿眨眨眼睛,促狭地笑起来,“如果我说我是骗你的,我没见过神祇的画像,你也许真的就来自月神的玫瑰篱笆呢?”

“那不可能!”火石说,一串火星被他抖落到小溪里,蒸腾起一小团白雾,“我与他们不同,我讨厌他们!”

“即使是最温和的那朵?”牡鹿问。

“即使是他,也是玫瑰,虽然我离开时他帮了我一把。”火石说,他叹了口气,“我觉得他很可怜。”

“你瞧,问题的症结在于你讨厌玫瑰。”牡鹿说,他伸出前蹄轻轻碰了碰小溪,涟漪柔柔荡开,在阳光下折射点点彩色的光,“而我讨厌月神的信众。”

“我也讨厌月神的信众!”火石大声说,一小簇火苗冒出来,炙烤周遭的空气。

“那我们达成一致了。”牡鹿说,他扬起头叫一声,“今天我要向你介绍两位新朋友。”

温和的小狼和胆小的老鼠来到小溪边。

“希望我没有来晚,牡鹿。”小狼说,他的声音一点儿也不像其他的狼那样凶狠,反而温和,如阳光照耀下的溪水一般,“这位是?”

“是、是火石,”老鼠躲在牡鹿身后,磕磕绊绊地说,“他烤焦了一株小草。”

“只是一株小草,胆小鬼,不会烧到你的。”火石瞥了老鼠一眼,兴趣缺缺地移开目光,“倒是你,狼,我在你身上嗅到月亮的味道。”

小狼不太自在地后退一步,无措地看向牡鹿。牡鹿正眯着眼睛晒太阳,根本没有接收到这个眼神。不过,顷刻之间他就调整好状态,温和地说:“狼是被月亮祝福的种族,这是本能的部分,却不是我愿意的。”

“你脾气真不错,”火石百无聊赖地说,“你也会对着月亮‘嗷——呜——’吗?”

他戳到了小狼地痛脚,对方显然不想提起这些,但牡鹿已经在小狼开口前接过话头。

“他当然会,今晚你就可以看到,”牡鹿笑着说,“他一直苦于如何控制月亮赋予的本能攻击性……”他转头看向难堪的小狼,“不过以后你不用担心了,因为你仗义的朋友——我们会帮你度过月夜。”

“是的,当然,”火石兴奋地说,他喜欢新朋友带来的挑战性任务,喜欢以后日程表中能够加入的全新冒险,“我会帮你的。”

“我……”老鼠小声开口,他转着小眼睛来回在火石和牡鹿之间乱瞟,“我、我也会。”

当夜便是满月,结束一次新奇的夜游之后,火石回到栅栏边,看到蛇从玫瑰身边离开。


“夜游的时候甚至觉得满月没那么讨厌了?”Sirius停止讲述后,Snape挑眉嘲讽般地问。

他们之前点的两团火焰还在绕着魔法护罩游动,有限的暖意不断被老屋的阴冷驱散。

“……”Sirius仰靠在沙发上,盯着墙角悬挂的蛛网。

“Lupin知道吗,你们这样看待他毛茸茸的小问题?”Snape又问。

“他知道。”Sirius说,蜘蛛正在蛛网上一圈一圈滑动。

Snape似乎思考了一下要不要口出恶言,鉴于Sirius主动说出这样的故事,虽然以他对Sirius的了解和各类恶意揣测,这些并不令他惊讶。他顺着Sirius的目光看过去,努力吐丝的蜘蛛和摇摇欲坠的网落入眼中。

“你没必要说出这些卑劣的部分,Black。”Snape轻声说。

“卑劣?你这么想?”Sirius却苦笑起来,“这是少年的部分,Snape。”

“……”

“你至少该知道我们年少的时候都做过蠢事,”Sirius叹了口气,“你也一样。”

“……”Snape没有回答,他向游动的火焰伸出手,阴冷的空气中,微小又倔强的暖意触及手心。

“从第一个故事起我意识到一件事,”Sirius清清嗓子,“你并非那么不识好歹,你的答案可以用答案来换。”

“哼。”Snape收回手,他不想同Sirius继续聊下去,索性接着讲起故事,“玫瑰有自己的朋友……”


“瞧瞧我发现了什么,一朵玫瑰。”孔雀路过栅栏时停住脚步,他昂着头,高傲的目光在杂乱的花圃中巡视一圈,垂下眼睫将视线停在玫瑰身上,“你不该长在这里,你身上有神祇的味道。”

“味道?”玫瑰问,他本不想与花哨华贵的孔雀搭话,但他急于获悉有关月神的一切信息。诚如孔雀所说,他不想长在这里,但无从选择,他不想如此畸形,却摸不到改变的方向。

“嗯,比我见过的其他玫瑰都要浓郁。”孔雀浅浅点头又迅速抬起,他一刻也不想让自己的脑袋接近地面,“真奇怪,你明明出自这种……抱歉如此评价,但这地方真够糟糕的不是吗?”

“如果你能做的仅是用这种做作的腔调炫耀自己贫瘠的大脑,”玫瑰仰头嘲笑他,“来掩饰你的知识尚不及你花哨无用的羽毛?”

“呵,张牙舞爪的小东西,”孔雀笑了,他这才真正感兴趣般将目光放在玫瑰身上,“理论上讲,玫瑰该是生而高贵的。”

“端看你如何定义高贵。”玫瑰说。

“我和那些古板的老学究不同,”孔雀说,他炫耀似的抖开自己的羽毛,“我更看重资格。”

“出身的部分还是能力的部分?”玫瑰问。

“出身的遴选本就代表了一部分能力和资源,你不能否认这一点。”孔雀说,“但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天赋,这可是千金难换。”

玫瑰正想说什么,孔雀又继续说:“何况,我看到了野心。”

“哼,这是必然。”玫瑰说。

“那你就具备了变强的基础,而我愿意去期待一个未来。”孔雀说。

“因为我对你有用?”玫瑰问。

“嗅到有用的味道是我停下来的理由。”孔雀高傲地扬起头,“但你太稚嫩,你不该将多余的期许说出来。”

“期许?我只是简单的问话,所谓期许是你过于自恋的联想。”玫瑰说。

“这就对了。”孔雀满意地点头。

之后,孔雀时常会来到栅栏旁,小鹿不喜欢他。

“我不喜欢孔雀。”小鹿气鼓鼓地说。

这样直白地表达,玫瑰很少在其他人身上见到,这种行为换作别人他会觉得愚蠢,月神的信众里没有这样的,但小鹿不同。小鹿本就不是月神的信徒,小鹿也……向来具备这份珍贵的单纯,从他们第一次见面开始就是。

“……”可玫瑰不知道如何回答她。

还好小鹿已经换了话题:“你长大了一点儿?”她越过栅栏探出头,端详着玫瑰的花苞,它现在有栗子大,也显出鲜艳的红色,越来越接近那些正常的玫瑰。

“等你开花一定很美,”小鹿说,“而且你和其他玫瑰不同,你会将刺收起来。”

不,它们更尖锐了,他只是更会巧妙地将它们藏起来不让她看到。

小鹿离开后,玫瑰将刺舒展开,它们漆黑、锋利,足以保护他,足以让其他人不敢小觑他。

“我觉得你和她断开联系会更好,神使不会喜欢她。”夜色下,孔雀来到栅栏边。

“……她没有碍着神使什么,她与神使全不相干。”玫瑰说。

“不,她是神使的敌人,太阳的信徒都是神使的敌人。”孔雀严肃地说,“别让他怀疑你的忠诚。”

“我是月神虔诚的信徒。”玫瑰说,“这没什么好怀疑的。”

“是对神使的忠诚,不是对月神的。”孔雀说,他规劝玫瑰,“我以为你清醒的头脑不会犯这种错误,你难道不知道她不可能接受你有刺?”

“我知道。”所以我将它们藏起来。玫瑰看着自己的刺。他不能放弃它们,它们是他的一部分,但它们足以推开她。

“你……你要不要出去走走,我将你移栽到森林里吧?”孔雀问。

“你?”玫瑰才刚说了一个字,孔雀立刻打断他。

“我知道这不是我的风格,”孔雀烦躁地说,“但我和你还算聊得来,你明白吗?”

“我……”

“闭嘴!我还没说完呢,想也知道你不明白,你不是像我这样聪明的类型。”孔雀甩甩脑袋,急促地说。

“哈,如果你非要这么说的话。”玫瑰笑了。

“做好准备,神使很快会来见你。”孔雀垂眸审视玫瑰的状态,似乎觉得没什么问题了。他恢复以往的样子,平静地说。

夜晚过去大半,圆月被乌云遮住,黑蛇向栅栏滑过来。


“砰——”Sirius挥动魔杖,墙角发出爆裂声,正在织网的蜘蛛坠到地上,腿脚抽搐几下,蜷缩着不动了,蛛网飘落,一小块盖住它,剩下的落入灰尘中。

Snape停下来,有些奇怪地看着Sirius。

“你等一等,”Sirius说,他的表情同样怪异,“等一等,关于黑蛇……”

“嗯?”

“让我先说我知道的部分。”


TBC


评论 ( 10 )
热度 ( 233 )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ingkoe(补档见简介 | Powered by LOFTER